2010-04-14

当网购不再只图便宜……_磐石之心的博客专栏_艾瑞网专家_艾瑞网专家专栏

当网购不再只图便宜……

作者:磐石之心

可能很多人都发现淘宝正在悄悄的将重点向B2C的商城和电器城转移。也有很多个人卖家纷纷感 叹自己的淘宝小店流量持续下滑。中国最大的C2C电子商务网站在经历了几年的发展之后,开始向B2C靠拢,原因很简单:B2C不容易遭遇假货投诉、B2C 容易产生盈利模式。

4年前,易购以C2C的免费模式战胜了B2C网站当当,两种完全不同的发展模式第一次引起人 们的关注。而如今,以卓越亚马逊为代表的B2C网站的强势崛起使得人们再一次重拾话题,只是这一次,B2C的大趋势似乎已为绝大多数人所认可,甚至有人将 B2C称之为中国电子商务的“救星”。

当网购用户不再只图便宜

其实,B2C是电子商务主体并不需要过多的论证了。2010年3月14日,《财富》公布了 2009年度全球最受尊敬企业榜单,其中微软、通用电气等巨头意外跌出前10名,而两个零售业巨头亚马逊和沃尔玛则挤入前10名,其中,亚马逊更是从前一 年的485位跃升至第5位。

从亚马逊进入《财富》前十名就足以看出B2C的强大号召力,而且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将网上购 物看作是一种生活方式,并不仅仅为了便宜。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开通自己的网络商店,或者将产品放到卓越亚马逊这样的B2C网站销售,已经表明了消费者和品 牌企业都开始认识到卓越亚马逊这样的B2C平台“正品保证”的优势和吸引力。

网上购物其实更加方便我们的生活,比如,我现在想买一台手机,我通过网上的各种测评和网友评 价,最终定下来一款诺基亚手机,我无需再到国美、苏宁或者迪信通去看手机实物,不需要再听直销员向我讲解功能和优点,那么,我就可以直接点一下鼠标,在 B2C网站上下订单购买我想要的型号,我不担心B2C网站会给我提供假货或者山寨货、水货。

当网购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,网购用户不再只图便宜的时候,B2C自然显示出威力。而这一 时刻貌似已经为时不远。艾瑞预计,到2011年,网络交易市场交易规模将翻上一番,达到5760亿。

电子商务之争的焦点在于平台建设

本来C2C和B2C是两个不相交的领域,但是由于B2C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未来,许多 C2C网站已经开始向B2C转型。虽然在几年以前,C2C所获得的巨大流量被人赞美,但是卓越亚马逊一如既往的做自己的B2C,并不随波逐流。也有些人认 为,C2C的免费模式让亚马逊在中国的战略遇阻,但是从未来的发展来看,B2C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,中国电子商务的高速成长期才刚刚到来。

当拍拍、雅宝网等中国知名电子商务网站希望从C2C转向B2C的时候,卓越亚马逊却在忙着完 善自己的诚信体系和平台建设。而这两个方面,正是未来网购竞争的焦点。由于一直都在做B2C,因此“正品”已经是卓越亚马逊的符号,这也是其在网络诚信方 面优于C2C网站的地方。

其次,当C2C里的个体卖家们刚刚发现现代化的物流与仓储对于发展B2C的重要性的时候,卓 越亚马逊已经早已完善了自身的平台化建设。据了解到2009年下旬,卓越亚马逊已经完成了从前台的商品搜索、推送、下达订单到后台的订单处理、仓储物流等 系统的对接、改造和优化。并且在北京通州和四川成都等地建立了仓储中心。

网络诚信度加上快速相应网购需求,这是B2C成功的关键。因此,最终电子商务的争夺战焦点就 落在了这两点上,而并非简单的互联网技术,更重要的是仓储、物流、IT信息系统等平台化的建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